講述:從踢球失敗到卡帥翻譯 一個有故事的李白

2016年5月底,意大利名帥紮切羅尼離開瞭北京,翻譯李白並沒有走,聰明好學,情商很高的李白,贏得瞭國安上下的一致認可,國安方面希望李白留下來,即便當不瞭翻譯,還是可以當個隊務。那時候,李白調侃自己說,我應該是中超踢球最好的隊務瞭。

6月上旬的一天中午,李白在三裡屯跟張稀哲、樸成吃飯,微信上彈出一條好友添加驗證,頭像和驗證信息寫著,我是法比奧·卡納瓦羅。李白看到這條驗證,愣瞭一下,覺得是騙子,不過還是通過瞭這條驗證。用李白的話說,我也沒啥好被騙的。

驗證通過後,微信那頭傳來瞭一條語音信息,對方介紹自己是法比奧·卡納瓦羅,並且留下瞭一個中國的手機號碼,讓李白方便的時候給他打電話。李白有點發懵,不知道怎麼處理,回憶當時的情景,李白說:“我去,這真的假的啊,我打電話該說什麼啊?”

第二天上午,李白給卡納瓦羅打瞭電話,卡納瓦羅很直接的邀請李白來天津權健給自己當翻譯。李白回憶說:“老卡跟我說,他需要我,然後,我跟老卡說我現在國安是中超,你是中甲,如何如何,反正就這層意思,然後,老卡就說瞭一句話,怎麼的,跟著我,怕我給不瞭你光明的未來?”

老卡的這句話讓李白的心裡起瞭波瀾,李白是很舍不得離開國安的。那時候,國安上下都很喜歡李白,李白跟國安隊友的關系也非常融洽。但最終李白還是決定去天津。鬧著玩呢,卡納瓦羅,世界杯冠軍隊長,世界足球先生,邀請我去當翻譯,怎麼拒絕啊?太難瞭。

李白用瞭一天的時間跟國安俱樂部的領導們告別,跟隊友們告別,然後一個人一個背包,踏上瞭前往天津的動車。見到卡納瓦羅之後,李白當天就跟球隊去瞭客場,一直到天津權健沖超成功。回憶起那半年的時光,李白說很瘋狂,很刺激,過山車一樣,有時候又覺得很不真實。

李白,青島人,87年齡段,足球生涯開始於青島海牛足球學校。13歲,李白來到魯能足校,開始瞭足球尋夢之旅。在當時那個年代,甲A聯賽的風潮席卷全國,中國的足球學校遍地開花,即便學費過萬,來魯能足校的孩子們也超過上千人,李白就是這上千名孩子中的一個。

與周海濱、崔鵬、王永珀不同,李白並不是魯能足校的重點培養對象。簡單來說,崔鵬、王永珀們是魯能挖來的苗子,是免學費的。李白和其他的上千名小球員每年要繳納高額的學費,你可以理解為,他們算是魯能足校梯隊的選拔隊,如果踢的足夠優秀,才有機會跟崔鵬、王永珀們一起訓練,距離成為職業球員才會更近一些。

李白當時所在的球隊,準確的說法是魯能足校加強隊,主教練是後來的國少教練張寧,李白傢裡的條件一般,工薪傢庭,高額的學費負擔起來並不輕松。李白訓練特別艱苦,一直憋著勁,想從加強隊跳到專業隊踢球,隻有那樣,才有機會踢職業足球。

機會終於來瞭,那是一場跟青島國際米蘭足校的比賽,下半場比賽,張寧把李白叫過來,讓他上場,位置是後腰。那天比賽的一些細節,李白記得很清楚。那天下午,王永珀那個隊提前結束瞭訓練,路過他們比賽的球場,看到李白,還跟李白打趣,說你怎麼還不上去踢呢?李白說,等著啊,等看我表演哈。

那場比賽最後的結果是13-0,還是17-0,李白記不清楚瞭,李白說自己進瞭2個球,還有10幾個助攻,表現那是相當的出彩,巧的是那場比賽,王永珀他們那個隊的教練可可維奇,也在場邊看著呢。李白的表現全部收在瞭可可維奇的眼中。

那會,我們這些球員都知道專業隊缺人,說是要從我們這個隊裡選人進去,說是調三個人。李白一想,我今天這個表現,應該可以瞭。調人的那天情景,李白記得很清楚,那是比賽完的第二天。在魯能足校的食堂,足校的一位競訓部官員進來,先是喊瞭一個人的名字,然後又一個人的名字。我就在那裡聽著,怎麼還不喊我啊?然後就聽到一個聲音說,誰是李白,李白在哪裡呢?那音響電容安裝一刻,感覺自己都要爆炸瞭。

當天下午,李白就跟秦升他們那個隊訓練瞭,傍晚搬傢,在食堂吃飯的人潮中,李白推著一輛借來的三輪車,拉著行李往專業隊的樓上走,迎接李白的是上千人羨慕的目光。李白說,那是他人生最輝煌的時候。說這段歷史的時候,李白的臉上寫滿瞭幸福。

進入專業隊,住進專業樓,李白距離職業球員的夢想更近瞭一些。李白的同屋是秦升,後來還跟王曉龍當過室友。李白那個年齡段,王永珀和崔鵬是絕對的球星,李白說,我還在加強隊的時候就認識永珀瞭,他太有名瞭,一年到頭都在國字號訓練,我跟永珀沒怎麼正經八百的一起踢過球,有一年我們跟上海中遠比賽,我助攻瞭他兩個球,王永珀還不承認。不過,我兩沒在一起踢兩年,他就上一線隊瞭。

進入魯能的專業隊,李白感受到瞭競爭的殘酷,當時在隊裡,上面年齡段有周海濱,那時候周海濱就是李白的偶像,還有李微、秦升、崔鵬,競爭太激烈瞭。後來教練跟我說,李白,出去找個隊踢吧,我就走瞭。那是2005年,我去瞭遼寧,莊毅有一個乙級隊,就在沈陽白塔那邊,我在那裡踢瞭一年不到的時間,一共就發瞭三四千塊錢,後來自由身去瞭威海踢球,那是哈爾濱蘭格的前身,結果威海的投資人投瞭錢,但球隊所有權還是哈爾濱那邊的,投資人一生氣,球隊就地解散。

沒球可踢瞭,李白拎著個包就回瞭青島。踢瞭兩年球,沒掙到錢,信心也都沒瞭。李白說,確實踢到後來也沒什麼信心瞭,我是屬於那種沒什麼特點的球員,心理素質還不好,第二天比賽吧,頭天晚上肯定睡不好覺。

沒辦法,放棄吧,職業足球這條路,走不通瞭,李白這麼對自己說。告別職業足球,李白選擇瞭出國,那會鄰居的兒子在俄羅斯上學,李白就想著也出國吧,總之不能在傢裡這麼混下去。去英語國傢,李白直接放棄瞭,因為要考雅思或者托福,肯定過不去,去意大利可以,語言零基礎就能報名。李白一想,這個可以啊,就報名瞭,結果發現,還是要去語言,就硬著頭破去北京學語言瞭。

沒想到李白的語言學的還不錯,那會上午學習語言,下午就踢球玩,結果碰到瞭高峰那個風之隊,音響改電容就跟著高峰他們一起踢球,一開始跟他們二隊踢球,後來在一隊,那個隊還有宮磊,隋東亮。那會踢球經常跟外國人,就是使館那幫外國人一起踢。趕上那年是2006年世界杯年,我就上午學習語言,下午踢球,晚上跟意大利使館的人看球,吃飯,聊天。語言就是那會進展的很快,最後在當時186名考生中,我考瞭個第6名,博洛尼亞大學,我還是全額獎學金。

到瞭意大利之後,李白開始學的是運動科學,發現根本適應不瞭,解剖、骨骼、肌肉之類的,實在太難,最後轉瞭傳媒系,這個就簡單多瞭。真正讓李白的意大利語飛速進步,是在來到意大利的第二年。那年假期,李白沒有回國,沒回國的原因是,李白沒有錢,也不想找傢裡要錢。那會李白住在學校外面,三個人合租的房子,一個月李白要出110歐元的房費。即便是這樣的房租,李白還是負擔不起,李白說:“我當時租的房子是違規的,當時用石膏板在客廳的角落裡搭瞭個房間,上面有個天窗,被我圈在那個房間裡瞭,算是有個自己的窩。”

眼看著又要繳房租瞭,李白發愁瞭,如果拿不出110歐元,李白就要露宿街頭瞭,最關鍵是,房主要是收房子,看到房子的格局被改瞭,那就惹大麻煩瞭。李白決定去打工賺錢,當時就去瞭博洛尼亞海邊的一個地方,紮切羅尼的傢鄉就在那裡。沿著海邊的餐廳,李白一路問去,結果什麼活都找不到,洗完、倒垃圾,什麼活都找不到。

就在走投無路的時候,後來的室友幫瞭李白一把,那個室友是廣東人,比較有錢,另外一個室友是四川人,會做飯。廣東人出錢,讓李白跑腿去中國街買菜,四川人做飯,三個人就一起搭夥吃飯,廣東人就負擔李白的房租錢。

人生的機遇可能就在下一個拐角等著你。李白買菜的時候,碰到瞭自己的貴人,一個意大利籍的中國人,開瞭一個亞洲餐廳,李白剛到意大利的時候去那個餐廳吃過飯。那個人問李白為什麼不回傢啊,放假瞭,留學生不是都走瞭嗎?李白說,我沒有錢啊,回不瞭傢,找工作呢。那人就說,那你來我的餐廳打工吧。

什麼是幸福,當你饑寒交迫的時候,有人送你一杯熱牛奶和面包,那就是幸福,李白就是那樣的感覺。工作很辛苦,開始的時候是洗杯子,洗廚房的下水道。每天李白都是最後一個走,把所有的工作做完,拉下卷簾門,就已經是夜裡一點擴大機電容器瞭。為瞭省錢,李白每天就騎著自行車回傢,要騎上40分鐘時間,冬天冷啊,騎到住的地方,進瞭房間,要在暖氣片上先靠半個小時才能緩過來。沒辦法,咬牙堅持,我沒什麼退路,就那麼堅持瞭一年時間才算好一些。那時候打工一個月能有個500歐元的收入,算是解決瞭我生活的問題。

後來不洗盤子瞭,就給客人們點菜,能收到一些小費,還加入瞭一個當地的五人制足球隊,算是半職業性質的,一個月也有個200多歐元的訓練補助,李白說:“我們那個隊當時非常強,在整個大區是沒有對手的,有兩個隊員是意大利五人制國傢隊下來的,他們跟老板關系好,就單純的為這個老板踢球,不過是有一些訓練的補助。當時隊裡還有個日本人,後來我來瞭,他就沒位置瞭。”

頭腦活泛,情商很高的李白,在意大利的生活逐漸的好瞭起來,甚至賺到瞭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。當時打工那個餐廳的老板,決定開一個分店,老板給瞭李白51%的股份,不過需要李白在未來的時間裡,用錢去償還這些股份。李白負責經營這個餐廳,也還是亞洲餐廳,做日本料理,中餐,餐廳做的不錯,每個月的收入純利潤能有個3-4千歐元。李白說,這個收入在意大利算是銀行主管的收入瞭,日子可以過的非常安逸瞭。




2006年來到意大利,從一個身無分文的留學生,變身餐廳的老板,李白的意大利留學生涯來到瞭2013年。繼續待下去,似乎也沒什麼意思,李白決定回國瞭,那個店最終賣瞭13萬歐元,李白帶著六萬多歐元,回國瞭。

在回憶起意大利的這六年時間,李白說,博洛尼亞是我的第二個傢,當然在事業方面,特別是翻譯工作方面,沒有這意大利的六年,我應該沒能力去當紮切羅尼的翻譯,也不會成為卡納瓦羅的翻譯。李白說,足球翻譯不是簡單的你會說一門語言就可以,有些足球的專業術語,是需要你在當地的那個語言環境裡才能夠學到的。在意大利的六年,我跟意大利人一起踢球,一起看球,我說的就是他們的足球語言。

李白講述瞭這樣的一個足球術語,“Approfondita”,翻譯過來,就是打身後。李白說,這個詞在意大利語裡,原本意思是礦工之間的交流詞匯,意思是鉆洞或者更深入一些。如果你沒聽過意大利足球的解說,沒在意大利踢過球,教練說出這些詞的時候,你一定是懵逼的。




有機會成為足球翻譯,李白要感謝一個人,馮瀟霆。2012年,卡馬喬率領國足在西班牙塞維利亞踢瞭一場熱身賽,李白從意大利來西班牙看球,當時秦升是卡馬喬陣中的後腰。李白來酒店找秦升,在秦升的房間認識瞭馮瀟霆。後來馮瀟霆假期去意大利滑雪,李白也是全程作陪,馮瀟霆為李白介紹瞭認識自己的意大利經紀人。

2016年紮切羅尼成為國安主帥,馮瀟霆的這位意大利經紀人向紮切羅尼推薦瞭李白。在北京,三裡屯,第一次跟紮切羅尼見面後,老紮就跟國安的人說,這個翻譯好,這個翻譯我要瞭。

搖身一變,李白成為瞭紮切羅尼的翻譯。上帝為你關上一道門,也會為你留下一扇窗。李白踢職業足球的那道門永久的關上瞭,但誰都不會想到,李白會以一個翻譯的身份重返職業足球賽場。

站在職業足球賽場,雖然不是球員身份,但翻譯李白的生活重新變的絢爛多彩,李白說,紮切羅尼讓我大開眼界,我第一次知道,足球原來是這樣踢的。意大利足球為什麼能有那麼大的成就,不是沒有道理的。紮切羅尼把球場分成1-9個區域,會告訴你,每個區域應該去怎麼做,這是以前我從來都不知道的。

不過,很遺憾,紮切羅尼在國安的執教並不成功,即便是那樣,國安上下沒有人說紮切羅尼是不好的教練。李白說,沒辦法,運氣太差瞭,可能是老紮的本命年吧,太不順瞭。來的晚就不說瞭,到隊裡,伊爾馬茲一個射門,大腿五厘米的拉傷;樸成一個很簡單的腳後跟磕球,三厘米的拉傷;大寶,在國傢隊傷瞭,確實太不順瞭。

離開國安,跟隨卡納瓦羅的腳步,翻譯李白經歷瞭天津權健沖超成功的這半年時光。李白說,不是誰都有機會,跟著世界足球先生身邊的。那是世界足球先生啊,全世界一共能有多少個?我跟在他身邊,那是什麼感覺。




談起卡納瓦羅,李白有太多的話要說。李白說,卡納瓦羅太粘人瞭,比如最近冬訓之前放假兩個月,老卡每天晚上都要跟我來個視頻電話,我問老卡有啥事,他說沒事,就是看看我,後來我就習慣瞭。李白說老卡特別幽默,特別能鬧。就說視頻聊天吧,每天視頻一接通瞭,老卡就捂著眼睛,說,你能不能把臉擋上再出來,太醜瞭,知道不知道。老卡還特別願意管李白,比如李白穿什麼褲子,襯衫要穿純色的,牛仔褲不能破太多的窟窿,不能抽煙。隻要看到李白抽煙,老卡就要動手打人,並且罰款,發現一次,罰款1000塊錢。李白說,我也納瞭悶瞭,老卡怎麼管我那麼多。

李白說,老卡可能不太像個教練,可能他還覺得自己是個球員吧,客場出去比賽,球員包裡裝什麼,老卡包裡也裝什麼。老卡在訓練場上很嚴厲,但更多時候像我們球隊的大哥。你比如帕托來隊裡,晚上有一次,帕托在房間裡玩直播,老卡就進去瞭,你猜怎麼著,老卡就坐下跟帕托一起直播,說你好啊什麼的。

比賽前的時候,他說話也都是很有激情,也很直接的,他知道如何讓隊員興奮。他會告訴隊員,說,來吧讓我們一起賺錢吧,幹掉他們。對面那幫人,昨天來我們球場說這個,說那個的,這裡是我們的地盤,讓我們上去幹掉他們。到瞭更衣室,他就把音響打開,氣氛各種HIGH。

作為世界足球先生,特別是踢後衛出身的,老卡也會告訴我們球員一些技巧,比如上場之前,會告訴我們的後衛,對方哪個外援,上去踢他,犯規,去惹怒他,去讓他情緒不穩定,然後還要說SORRY,不要吃到黃牌。

足球層面,老卡特別的好學,去年聯賽的時候,我們兩幾乎是沒日沒夜的看比賽,一場比賽的賽前,我們看對手的錄像,要至少看他們8場比賽的,具體到他們每個隊員,每個區域,有哪些問題什麼的。

在意大利集訓的這些日子,天津權健的老總李瑋峰也來看望球隊,也看瞭球隊的好多堂訓練課,李瑋峰直言不諱的說,李白是我見過的中國最好的三個翻譯,一個是國安的蔣曉軍,原來杜伊的翻譯;一個是霍頓的翻譯,謝強;還有就是我們這個翻譯李白。

李瑋峰說:你從李白的語氣裡面,能感受到卡納瓦羅的情緒。真的,我是做球員出身的,我能明白球員的感受,訓練課有時候我也看,我從咱們球員的反應上,我能感覺到他們對老卡戰術的理解程度。

前幾天,權健去比薩踢熱身賽,紮切羅尼來看李白,送瞭李白一塊價值十萬人民幣的手表,老紮告訴李白,作為一個男人,也要經常穿西服打領帶,你應該有一塊像樣的手表。

比賽結束的時候,卡納瓦羅和紮切羅尼聊天,一起的還有比薩主帥前意大利國腳加圖索,紮切羅尼告訴加托索,這是中國足球最好的翻譯。加圖索說,那我來中國執教的時候,你得給我當翻譯,李白哈哈一笑,說,那我挺貴的。那邊,加圖索已經暴走,揮拳頭要打人瞭。

對於翻譯李白,卡納瓦羅的評價更為關鍵,老卡說:“李白和其他傳統意義上的翻譯不太一樣,他和其他人相比,有職業球員的經歷,在訓練場上,尤其是技戰術訓練的時候,他在理解和解釋的時候比別人用的時間要短得多。他最需要改變的一點就是,還總覺得自己是個球員,還總想要為球隊去拼殺,總忘瞭自己是個翻譯。”

對於這些評價,李白說:“我不能說我中國最好的翻譯,但我應該是獨一無二的。在卡納瓦羅身邊當翻譯,過去這200多堂訓練課吧,沒有球員會對我的翻譯,表示不明白,反應遲鈍的。我相信我的能力,球員出身,去當翻譯,中國我應該是第一個。我今天做到的這些,不是一天完成的。足球就是我的生命,隻要你踢過足球,熱愛過足球,足球就會深入你的骨髓,永遠不會磨滅。”


8185

2016年5月底,意大利名帥紮切羅尼離開瞭北京,翻譯李白並沒有走,聰明好學,情商很高的李白,贏得瞭國安上下的一致認可,國安方面希望李白留下來,即便當不瞭翻譯,還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xo553o6a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